虽然许多人宣称无糖口香糖能够减少牙菌斑的积累,但仅有很少的研究可以支持该观点。荷兰爱思唯尔出版集团旗下的一份期刊《牙科杂志》近日发表的一项相关研究表明,研究人员在小部分人群中测试了3种含有不同酶、研磨剂和离子成分的口香糖对消除牙菌斑的不同作用。
该文的研究对象为12名健康志愿者,年龄在12—28岁之间,实验为期4天。第一天,志愿者接受彻底、专业的牙齿清洁,被要求停止口腔卫生措施并开始咀嚼指定的口香糖。每次将一片口香糖嚼30分钟,每天4次,时间分别为早餐后、上午十点左右或下午三四点钟、午餐后和晚餐后。在4天的实验中,要求志愿者停止使用机械性口腔卫生措施、牙膏、漱口水、糖果/太妃糖和其他口香糖,维持正常饮食习惯,但在嚼口香糖后1小时内禁止饮食。第5天记录志愿者的牙菌斑数。
3种口香糖都含有乳过氧化物酶、二氧化硅微粒和葡萄糖酸锌,这些成分被认为均具有抗牙菌斑形成的活性。但研究结果表明,这些口香糖并不能显著抑制牙菌斑的形成,特别是在牙齿正面的光滑面。
研究者指出嚼无糖口香糖可作为一种预防措施,但不能被推荐为刷牙和看牙医等基本牙齿保健的替代方式。因此,继续嚼你的口香糖吧,但请记住若想清除牙菌斑,仅一片小小的无糖口香糖是不够的。

